【Z不分類】ACROSS

推薦單位: 
資料庫簡介: 

為協助民眾一站查足檔案資源,以及便利檔案典藏機構共享檔案資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本局)於民國99年3月10日啟用國內第一個
跨檔案館、圖書館與博物館之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Archives Cross boundaries,簡稱ACORSS。
無論您想暸解我國各時期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發展,或是臺灣早期的風俗習慣及生活樣態,ACROSS都能提供豐富的檔案資源,並由單一窗口查詢服務。

ACROSS已整合國內30個機關,94個檔案資源資料庫,提供查詢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家庭及個人產生之官方及私人紀錄,
檔案資源以文書、圖像及照片資料為主,並有部分影音、器物及地圖資料,目前平台內約有700萬筆檔案目錄資料,
收錄資料年代橫跨明朝、清朝到中華民國時期(1912-迄今)。

ACROSS採用metasearch方式即時檢索各合作機關之資料庫,減少使用者分別至個別資料庫查詢之困擾,以快速獲得所需資訊。

由於ACROSS整合之資料庫係由各建置機關維運,透過本平台之查詢結果為共通之檔案資源目錄,使用者可利用「連結原始資料庫」之選項,
連回各機關之資料庫頁面查看更詳細資訊。ACROSS查詢結果顯示之各欄位資訊著作權為各合作機關所有,
本平台故配合於頁面上方註明著作權歸屬聲明。

ACROSS採內容、時間、型態及機關等方式分類,具有即時查詢、知識導引服務、個人化服務及Web 2.0 使用者互動服務之功能與特色。

此外,ACROSS提供簡易查詢與進階查詢兩種查詢模式,進階查詢採用布林邏輯(交集AND、聯集OR、排除NOT)進行檢索,若查詢結果過多或過少,
可再利用ACROSS縮小範圍查詢功能與擴展查詢功能進行查詢。

ACROSS係基於資源整合及資源共享理念,所建立的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具備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個人化服務、查詢導引及檢索結果後分析等功能,
提供完善及便捷的查詢工具,滿足民眾一站查足檔案相關資源的需求。自平台啟用後,歷年來持續擴增合作機關(構)及檔案資源資料庫,
並透過網路推廣活動行銷,以增進合作機關檔案資源能見度,並擴大使用族群。ACROSS是本局跨越檔案資源典藏界限的一小步,
未來將賡續蒐集國內外有關於臺灣主題之歷史記憶,期望各界繼續支持與合作,加入ACROSS的行列,共同提升檔案使用價值,
以利檔案推廣應用更增效益。有關本平台使用說明,請參見「新手入門」選項。

資料庫類型: 
索摘
資料庫來源: 
免費
連線範圍: 
不限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