テーブルゲームの要素を取り入れた日本語基礎学習の教材制作に関する研究(研究如何把桌上遊戲的要素放進日語基礎學習的教材製作)

系(科)別: 
應日系/科
學部別: 
日間部
學制別: 
四技
指導老師: 
新垣夢乃
專題組長: 
楊庭瑋(40316044)
畢業學年度: 
106
關鍵字: 
初學者、興趣、桌上遊戲、聽說讀寫、日語教材
專題其他成員: 

李彥儒(40316004)

蔡煜德(40316032)

曹俊瑋(40316039)

專題摘要: 

專題製作是以輔佐初學者學習日語為目的,透過遊戲帶來的趣味性來使初學者對學習產生興趣。

網路帶給人們不同的資訊,近年來受到大量的日本文化衝擊,想要培養日語的能力的人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各式各樣的日語參考書,筆者著寫再如何細膩,對於剛開始接觸外語的對象或多或少會不知從哪裡開始下功夫。因此我們針對沒有日語基礎的一年級生透過遊戲來幫助他們排除學習所遇到的障礙。

我們專題選定『用桌遊來學日文』做方向,為什麼我們想使用桌遊製作遊戲,因為桌上遊戲是所有遊戲當中制定有序的規則,玩起來互動程度最高的遊戲,也符合聽說讀寫的訓練,並利用我們所製作的遊戲來延伸課程的預習、複習,讓日文能對初學者產生更多的吸引力。

後我們透過這個主題來表達,如何利用遊戲學習日文的方式,其中每一次互動之中,也有會遇到的窘境以及如何解決的方法,整理出我們認為最適合用來學習日語的遊戲方式,希望藉此讓學習日文不再侷限於教科書上,透過遊戲增加人與人交流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