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個性對消費者購買意願之影響 -以 Nike 和 Adidas 為例

系(科)別: 
行流系/科
學部別: 
日間部
學制別: 
四技
指導老師: 
許杉能
專題組長: 
陳怡靜(40406004)
畢業學年度: 
107
關鍵字: 
品牌個性、品牌忠誠度、消費者屬性、消費者購買意願
專題其他成員: 

林安琦(40006014)

范嘉淇(40006017)

張宜恩(40406018)

專題摘要: 

品牌有濃縮消費資訊,節省消費者消費決策時間,提昇消費品質的積極功 用,好的品牌可以凸顯並展現消費者的獨特品味與風格,因此,品牌的塑造是現 代行銷成功的核心能力,尤其是品牌個性的定位與形塑對消費者消費決策影響占 有絕對關鍵角色。因此,本研究針對品牌個性對於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影響,挑選 了運動用品的兩大知名品牌 Nike 與 Adidas 之球鞋消費者市場,做品牌個性對消 費者購買意願之比較研究,本研究之研究目的有兩項,分別是探討 Nike 與 Adidas 這兩個知名運動鞋品牌的品牌個性的形成過程,並以問卷調查方式,探討 Nike 與 Adidas 的品牌個性之差異,是否會影響消費者購買之意願。 本研究以「Nike 與 Adidas 之球鞋消費者品牌個性對消費者購買意願之影響 調查問卷」為資料蒐集工具。於 2018 年 10 月 8 日至 10 月 28 日在網路以 google 問卷的方式進行發放,針對球鞋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問卷發出至截止時間,總 計收到 100 份有效問卷。研究資料經統計分析彙整後,提出本研究之結論。 結論一:兩個品牌的品牌個性形成過程,皆歷經多個階段的市場試驗與接受的過 程,以符合各自的品牌定位與目標消費族群的喜愛,各據一片天。結論二:經交 叉分析發現,品牌偏好上女性偏好 Adidas 的品牌,男性偏好 Nike 的品牌;消費 年紀上,年輕人兩個品牌的偏愛比率相當,但 30 歲以上的男性明顯喜歡 Nike 的 比率多於女性。在品牌個性影響購買意願上,消費者明顯覺得,購買該運動鞋品 牌明顯可以使消費者發揮實力、提升成就感、愉悅感、更有個性、展現自我、更 有安全感、品牌想像力、更具有購買價值、品牌個性與消費者個性相似等;在下 次購買時,會優先購買該品牌,並推薦給親朋好友,顯見品牌個性對於消費者的 購買意願上具有決定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