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踏實-餐飲創業企劃

系(科)別: 
行流系/科
學部別: 
日間部
學制別: 
四技
指導老師: 
白純菁
專題組長: 
黃淇琳(40406037)
畢業學年度: 
107
關鍵字: 
自助餐、質性研究、SWOT分析、STP分析、服務業行銷組合
專題其他成員: 

張琬俞(40406031)

吳皇逸(40406030)

專題摘要: 

民以食為天,現代人外食比例增加,漸漸地食安問題頻傳,消費者對於飲食上的品質也更加講究。現行勞基法基本工資為22K,畢業後不希望侷限於尋找就業機會,因餐飲業創業門檻低,所獲所得更是能自行創造,故希望結合所學之專業知識,朝自行創業方向前進。

本計劃以自助餐業為創業主題,先採用質性研究中的訪談方法,根據文獻探討與蒐集相關資料的方式,初步設計出經營自助餐需考量之行銷策略方向,以半結構式問題,實地訪談業者,以了解自助餐實務營運狀況,有助於擬定本創業企劃內容更切合實務。

本計劃使用SWOT分析進行內外部環境評估,再透過STP分析,首先,以地理變數與人口統計變數找出目標客群;其次,在目標市場選擇上,選擇差異行銷提供其對應之行銷組合;再者,以屬性與功能、利益與用途、使用者定位為本計劃之定位方法。在實體環境營造上,打造輕鬆簡約的居家風格,營造自然純淨的場域氛圍;服務流程則依據服務藍圖設計,以監控服務流程,員工各司其職,並結合POS系統與行動支付,提供更完善之服務品質;人員策略方面,儀態、談吐與親和力為基本條件;在產品設計方面,著重結合核心產品、基本產品與延伸產品,其中包括多樣化的菜色及貼心的服務;定價模式則是採用變動成本加成定價法;而通路則是結合實體店面與虛擬通路,如臉書與LINE@;推廣方面是採用直效行銷。

上傳私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