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檸漢堡顧客重視程度與滿意程度之分析

系(科)別: 
行流系/科
學部別: 
日間部
學制別: 
四技
指導老師: 
黃隆建
專題組長: 
王詡涵40306055
畢業學年度: 
106
關鍵字: 
樂檸、速食業、美式餐廳、IPA分析
專題其他成員: 

王詡涵40306055(組長)

林靖雯40306028

林廷霈40306050

陳家畯40306055

 

王詡涵40306055(組長)

 

專題摘要: 

嘉義地區有許多的西式速食餐廳,比較常見的除了大家所熟悉且最早引進台灣的麥當勞、肯德基之外,也包含較晚引進台灣的樂檸漢堡、Subway潛艇堡等。這些西式速食餐廳都提供明亮的營業場所、乾淨、快速、標準化的食品,因此深受消費者的喜愛,是「外食族」在選擇時的重要參考選項,尤其是這些西式速食餐廳所提供的漢堡及薯條,更是許多消費者的最愛。而發跡於嘉義的「樂檸漢堡」有別於傳統的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業者採用中央廚房的冷凍食品烹調,而是提供新鮮、現點現做的餐點及慢食樂活為主之外,在外觀、座椅、燈光的設計上企圖營造出一種休閒、放鬆、有質感的氛圍,迅速獲得消費者青睞,並至台北、台中、台南等地展店。樂檸的商業模式到底與傳統速食業者有何不同,吸引本組專題成員的興趣,想要深入探討樂檸成功的關鍵因素。

       

樂檸漢堡的創始店是「樂檸文雅」店,但是當樂檸在迅速展店過程中,卻是使用樂檸漢堡這體系來做為展店模式,因此本組想要探討「樂檸文雅」及「樂檸漢堡」之間有何差異?並進一步使用重視程度與滿意程度分析(IPA),以文雅店及中山店來做代表,來分析者兩種體系的目標客群之間對於重視程度與滿意程度之差異性,藉以了解消費者所認為的樂檸文雅及樂檸漢堡差異所在。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的方式,針對樂檸文雅及樂檸漢堡的顧客對象進行研究,發放200份問卷;而運用行銷4P、4C及SWOT分析方法,探討樂檸漢堡及樂檸文雅兩者之間的差異。研究結果發現,樂檸文雅與樂檸漢堡的相同點為食材新鮮健康、口感清爽、份量又大。不過,兩者也存在許多差異,例如餐點種類及價格上,用餐環境及氣氛,服務及推廣方面也都大相逕庭,故可推論出樂檸文雅與樂檸漢堡有著不同的風格與目標客群,兩者又何以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展現出各自的風格和價值。

 

上傳私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