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量販店之商業模式畫布分析-以家樂福、好市多為例

系(科)別: 
行流系/科
學部別: 
日間部
學制別: 
四技
指導老師: 
周峰進
專題組長: 
鄭斯予(40406033)
畢業學年度: 
107
關鍵字: 
連鎖量販店、SWOT分析、商業模式畫布
專題其他成員: 

林焮梓(40415106)

梁瑞朱(4006040)

專題摘要: 

近年來國人的平均薪資並沒有大幅增加,因此消費者購物時越來越重視貨品的價差。由於美國量販店好市多與法國品牌好市多與為了迎合此種消費特性,雙雙採取以量制價之策略做法。因此本專題擬針對好市多與家樂福此二家量販店之經營現況進行分析探討,希能瞭解:1.連鎖量販店目前之經營現況;2.透過SWOT分析瞭解個案公司之量販店策略做法;3.經由前述分析歸納個案公司之商業模式畫布各分項之具體做法。研究結果如下所述:

1.目標客層:好市多企業目標客層以已加入會員的族群,為主要銷售對象;家樂福企業目標客層主要鎖定在家庭客為主要銷售對象。

2.顧客關係:好市多企業透過年費會員制,給顧客專屬折扣,維持良好互動關係;家樂福企業透過以顧客滿意為優先,提供舒適購物空間維持良好互動關係。

3.價值主張:好市多企業有嚴格的品質控管及無條件退貨機制;家樂福企業強調「天天都便宜」,創造顧客所需之商品或服務價值。

4.通路:好市多企業在實體賣場內進行創新的服務,如糕點類開放客製化訂購、提供網路購物服務、開設好市多加油站;家樂福企業在實體賣場設置座位區、茶水服務、特定距離免費宅配、提供網路購物的服務。

5.關鍵活動:好市多企業舉辦不定期商品特展活動;家樂福企業買貴退差價承諾,8日內持相關證明可至服務中心辦理退換貨作業。

6.關鍵資源:好市多企業以會員年費支撐許多營運及管理成本;家樂福企業因應消費習慣改變,開設家樂福便利購。

7.關鍵合作夥伴:好市多企業以會員聯名卡的業者、簽約的廠商,篩選若效益太低的夥伴取消合作;家樂福與玉山銀行合作發行家樂福玉山悠遊聯名卡。

8.收益流:好市多企業及家樂福企業主要的獲利商品皆為自有品牌的商品。

9.成本結構:好市多企業賣場經營主要的成本為退貨的損失;家樂福企業賣場經營主要的成本為人事費用及滯銷品。